2018/09/11


《幸福湯屋》

到底要多堅強才能得到幸福?


故事背景:

    我們慣常用沉默來面對困境,沉默不語包裹著我們從來沒有說出口的心理困境,這些被壓抑的情感經常穿上名為「堅強」的外衣,從外表上看一切都順理成章,彷彿可以扛著未來會《幸福》兩個字就能夠繼續走下去。

《幸福湯屋》因為有《幸福》兩個字總是會聯想到歡樂,然而這部影片的女主角幸野太太一生都處在困頓的生活中,童年不快樂,結婚後更不開心,但是她卻不曾把自己的不幸表現在臉上。當他得知自己癌末只剩下三個月的時候,此時他已沒有太多時間躊躇了,他需要拿出勇氣去完成他非得要完成的事情。那會是甚麼事情呢?
時間從倒數的這三個月開始,幸野太太每天努力做家事,為女兒準備早餐,也必須想辦法解決女兒在學校遭到同學霸凌的問題。他的老公是個縮頭烏龜,買個東西就離家出走不知去向,好不容易請偵探找回來的先生,竟然還帶著一個素昧平生的女兒鯰子回來。他的人生困境真是太多了,一個不告而別的先生、一個被霸凌的女兒、一個沒有血親的小孩、一間歇業的湯屋,還有一個得了不治之症的身體。他該怎麼辦?她說:『我不為苟延殘喘而迷失自己的生存意義,還有事情非做不可!』
《湯屋》象徵母親的子宮與羊水,只要泡在湯屋裡就能得到溫暖、包容與愛。整部影片都在探討著「丟下不管」的母愛和「無條件付出」的母愛,是一部悲傷的電影,也是一部「人性光輝」的電影。到底要有多少的「堅強」和「勇敢」才能夠面對這樣的人生。女兒安澄說:
『你不懂!我根本沒有勇氣去面對!我和媽媽你不一樣。』女兒安澄說。
『我懂。.…我懂。…我們沒有不一樣。.…』母親說。

觀看重點
1、人有一股內在力量,這股內在的力量往往都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別人。當我們為了別人而燃起的內在力量也同時能夠起動別人的心,同樣也會將愛灌注到我們身上。幸野太太如何找到這股力量,又如何運用這股力量呢?

20180912福華想生活--電影導讀講義《幸福湯屋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