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07/21

理解勝過教育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,小五女童墜樓身亡,疑因教師批作文缺乏「正能量」!家長求徹查真相讓孩子瞑目。」文章中剛好可以看到老師和學生老師的筆跡,引起我的好奇,以下是從筆跡分析中發現的性格線索。
       老師整體的線條往上走,下筆毫無猶豫,顯然他打從心裡覺得自己正在做一件對的事情,速度飛快,一種自動反射的潛意識和情緒控制了他的行為,就好像手拿著一根大水柱拼命沖刷,一次就要到位,立刻要得到改善的效果,一種無法抗辯自認為是對的行為,而忽略了孩子是否能夠承受。
    學生的筆跡在乎自我形象,內心軟弱、欠缺安全感,不敢嘗試新的方法,欠缺發散性思考,害怕做錯,害怕被指責,身處於要求效率和效果的學習環境總是遇到挫折。需要個別的教導,循序漸進的方法才有利於學習。
    本案師生剛好背道而馳,因此釀成悲劇。愛必須要基於瞭解的基礎上,筆跡是可以有所幫忙的。這是揠苗助長的案例,已是一個悲劇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